close

以下五道是我今天剛寫好的不用火私人食譜,
我盡量回想當初我剛開始做菜時沒失敗過的料理,
也希望大家成功後能對自己的手藝多點信心0w0

對於已經會煮飯的板友們可能太過簡易,或是不是那麼的美味
也請大家多多包涵^^"

 

                                                          Rapunzel

 


1.起司三明治
材料:起司片、三明治用的火腿片

做法:
a.把火腿片跟起司片一層一層疊起來(要用火腿片當最外層才不會沾黏喔)
大概四層火腿夾起司片或是五層火腿夾起司片都可以,疊好用力壓一下讓它密合
b.把不整齊的邊(像是起司片的邊緣會比較薄還有比火腿小片一點),把他們切齊)
c.現在我們應該會有一個正正方方的火腿夾起司塊(而且側面顏色分明一層一層很好看)
用刀(會怕菜刀的話用牛排刀也可以)沿對角把它切成四個大三角形,再把三角形對半切,
重覆幾次我們會得到很多小三角火腿起司塊,插根牙籤就可以吃了

心得:這是很方便又不需要火跟鋒利刀具的食譜(就連塑膠刀都可以完成),
因為高卡路里所以不建議一次吃太多,但是做好後以塑膠袋封存可以在冰箱放個幾天,
所以不要強迫自己一次吃光光喔。
如果家裡有喝酒的習慣的話這是很棒的下酒菜(而且外表很唬人看起來很像花了功夫)。
步驟b切下來的邊邊切碎灑在抹了番茄醬跟黑胡椒的吐司上拿去烤,或是灑生菜都很好吃,所以不要浪費^^

 

2.涼拌雞絲
材料:雞肉(熬湯的雞肉,或是市售的雞排鹹酥雞,速食店的烤雞炸雞都可以)
花生(脆脆的那種)、香油、醬油膏(我喜歡味全的油膏,比較甜)、砂糖、香菜、蒜頭、辣椒

做法﹕
a.把雞肉用手撕成細絲(順著肉的紋理剝開就好)
b.把花生裝在塑膠袋裡搥打一下,不用打碎(這就看個人喜好了,怕麻煩的話不用處理也沒關係)
c.把香菜洗乾淨撕碎(敢用菜刀的話就用切的,會比較好看,大小就看個人喜好),
蒜頭剁碎(不敢剁碎的話我們想辦法用塑膠袋隔著掐碎它也可以,但是會比較需要一點力道)
d.把雞肉、花生、香菜蒜頭用醬油膏、砂糖拌勻(一邊拌一邊樣自己試試口味唷),香油最後再拌進去

心得﹕這是用來消耗吃不完的雞肉用的食譜,花生、香菜的處理方式都因人而異
敢吃辣的話加點辣椒末很不錯,或是加點醋會清爽一點,這就都看各家口味了
砂糖的話,有時故意用粗顆粒的黃砂糖,會吃到那脆脆的口感也很有趣
另外用調味料拌食材的時後,油類一定要最後再拌喔!先加油會比較不容易入味

 

3.高麗菜捲(要用電鍋喔)
材料﹕高麗菜、火鍋肉片(哪種肉看個人喜好,買薄片)、蔥蒜少許、調味料視個人口味而定、高湯粉

做法﹕
a.把高麗菜葉剝下,盡量保持完整,選擇梗較少的葉片,沖洗乾淨
b.如果敢用火的話就燒鍋水把葉片燙一下,只是稍微燙軟不要煮爛了喔。
不用火的方法,我會用飲水機的熱水倒入鍋內,在把葉片丟進去加個蓋子悶到葉片變軟,同樣也是注意不要悶過頭
c.肉片用自己喜歡的調味料加上蔥蒜醃製,我個人會用醬油跟味霖,但用味霖會有甜味,有些人會不喜歡。
不加味霖的話建議加一點酒,因為就算是豬肉也是有腥味的,我們要稍微去一下腥。
d.把趟軟的葉片攤平,如果葉子有破洞可以用較小片的葉子重疊掩蓋。
e.在葉片偏中下位置放上肉片,因為是要包起來所以肉片一定要比葉片小喔!
就像潤餅捲一樣的包法(下方葉片往上折包至肉片,左右葉片相同做法折進來,然後往上捲)
f.把捲好的高麗菜捲放在小鍋內,灑上高湯粉,加上少許水
g.放入電鍋,外鍋看你的高麗菜捲數量加水,不會看的就直接倒四分之三到一杯,好了就能吃了
電鍋跳起來可以拿根筷子戳戳看高麗菜捲,肉片熟了就可以直接戳穿,不熟的話有韌性會不好戳穿

心得﹕一般高麗菜捲的話是用絞肉,但是剛開始下廚的人對於處理肉類總是比較抗拒(我是說我已前啦XD)
況且是黏黏的絞肉,調味也比肉片困難,另外還要加一些東西(像是荸薺),
在熟練之前我們就省略掉所有麻煩的東西(材料沒用完還可以給家人煮火鍋,一點都不浪費)

買別人處理好的火鍋肉片,比較乾淨看不見血水,比較能降低新手對生肉的恐懼。

高湯粉的部分,其實是看個人。如果是我自己要吃的話家裡沒喝完的湯我就會直接把它加進來取待高湯粉
至於肉的醃製要加什麼不加什麼都是看個人,自己喜歡就好^^

 

4.馬鈴薯沙拉(微波爐或是電鍋)
材料:馬鈴薯(要比紅蘿蔔+小黃瓜多)、紅蘿蔔、小黃瓜、玉米粒罐頭、
水煮蛋(不敢用火我們偷吃步去買便利商店關東煮的水煮蛋,再沒有也還有茶葉蛋嘛...)、
美乃滋、黑胡椒(這個看個人喜好)

做法︰
a.把馬鈴薯紅蘿蔔削皮(不會或是沒有削皮刀的話就不削也沒有關係,下個步驟再去處理)對半切
b.把馬鈴薯跟紅蘿蔔放進電鍋蒸熟(不知道要蒸多久的話就一杯水給它沒關係,熟練後就會知道怎麼調整了),
沒有削皮的人在蒸熟之後要把皮剝掉喔!另外沒電鍋也可以用微波爐,但是會比較乾澀。
c.把馬鈴薯、紅蘿蔔、小黃瓜、水煮蛋都切丁,馬鈴薯可能會碎成泥,那沒有關係。
也把玉米粒從罐頭倒出來,順便瀝掉鹽水
d.把c的材料用美乃滋拌在一起就完成了,放入冰箱冰涼會更美味

心得︰
如果煮一些蝦子,切小段拌入就會變成海鮮沙拉喔!多了蝦子的甜味會更好吃

另外要說的是新手常有問題,保持一個基本觀念『你今天買的菜並不代表你要一次把它全用完』
我剛開始買一盒肉,可能一盤菜都全炒光了,結果買菜很貴煮了又吃不完
現在我買一盒肉,我會把它分成好幾份用塑膠袋裝起來,除了這兩天會用到的其他都丟冷凍庫
菜也是,開了一罐玉米罐頭並不代表要把它全加到沙拉裡,那樣你的馬鈴薯會不夠,
再加馬鈴薯、再加其他,最後一大碗的沙拉會變成一大鍋(這是我以前犯的錯誤XD)

除非是沒有冰箱可以保存所以生鮮食品要趕著吃掉,不然煮飯還是要注意份量喔:P

 

5.蒸蛋(電鍋)
材料:雞蛋、高湯粉(就是烹大師鰹魚風味調味料,我跟廠商沒有關係喔!只是單純說自己會用的東西)
廚房紙巾(就是很厚、很不容易破的那種)

做法︰
a.首先,蒸蛋要記得的是蛋跟水的比例。我的習慣是一飯碗的水對一顆蛋剛剛比對一下差不多4︰1=水﹕蛋
自己嘗試後覺得太硬可以多加點水,太軟就少點水。
b.把高湯粉用少許水溶化,另一個碗裡放上廚房紙巾,把溶化的高湯倒在廚房餐巾紙上,
小心的用廚房紙巾過濾粉末,把高湯扭出,濃縮高湯入手。
c.把蛋打勻再加入濃縮高湯,按照比例加入水、少許鹽巴
d.外鍋大約是四分之一杯水(兩顆蛋左右),把蛋放進去,電鍋直插一根筷子讓鍋蓋不能密合,
這樣蒸出來的蛋會比較漂亮

心得︰
這基本上是偷吃步的方法。你也可以選擇用牛頭牌的原味高湯那類的高湯罐頭,
但是不要用高湯塊,那個非常的油,不用煮的很難溶開,溶開也一樣有粉末。
鰹魚風味調味料很好用,但是直接加在蒸蛋裡底下會有粉末跟蛋的混合沉澱,很粗糙我吞不下去。
如果有專用的棉布濾網也可以用,只是懶得清洗的話,廚房紙巾是最好用的,濾完可以和粉末一起丟掉

另外,也可以丟一些火鍋餃、丸子類在蛋液裡一起蒸

加鹽巴下手輕一點,太鹹會難以挽救,太淡的話可以用醬油味霖調水當成醬汁淋上來補救


*蔥爆豬頸肉(這是有些版友額外要求的食譜,不敢用火的人請跳過^^)
材料︰豬頸肉(就是以前人說的豬松坂肉)、蔥、蒜、辣椒、蠔油、醬油、味霖、糖

做法︰
a.豬頸肉切片,辣椒切絲,蒜頭剁碎成粗粒(不要太細),蔥切斷分成蔥白蔥綠兩部份
b.熱鍋倒入油,把蒜頭、辣椒、蔥白三樣東西加入爆香
(有辣椒所以爆香時味道會很嗆,不要直接去聞喔)
c.爆香後加入豬頸肉片一起炒香
d.加入蠔油、醬油、味霖、糖加入半碗水炒勻
e.煮到水稍為收乾醬汁有點濃稠,加入蔥綠炒勻即可

心得︰
豬頸肉是很不錯的新手食材,因為它油份膠質多多不容易老,讓新手可以慢慢來不用怕肉煮老了
也不用勾芡,它的膠質會讓醬汁濃稠。
我自己很喜歡這種不容易失敗的食材,至於辣椒那是我個人的重口味XD我覺得比較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pp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